首页 |  资讯 |  信息 |  交流 |  商务 |  法律 |  地方 |  查询 |  品牌 |  数据 |  服务 |  下载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卫生安全内参 > 信息公开

市场监管总局举行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三十周年座谈会

时间:2023-09-20 17:10: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9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在京举行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三十周年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系统总结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成效,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自1993年开始实施,历经2017年全面修订、2019年修改完善,第三次修订工作正在推进,是我国第一部促进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维护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础性法律制度,具有重要的开创性、前瞻性意义。30年来,反不正当竞争战略定位不断提升、法律规则不断完善,监管执法不断拓展深化、商业秘密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宣传倡导不断创新,为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30年来,全国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75.7万件,罚没金额128.8亿元。

  会议强调,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核心。反不正当竞争在维护公平竞争中具有基础性关键作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反不正当竞争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反不正当竞争在维护公平竞争中的重要作用。市场监管总局围绕“一个大市场、两个纲要、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着力在完善法律规则体系、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深化公平竞争倡导等方面取得突破,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新篇章。

  会上发布了《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年度报告(2022)》及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30年以来十大影响力事件、十大行政执法案件。来自相关部门、司法机关、部分地方市场监管部门、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的100名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健康养生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