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信息 |  交流 |  商务 |  法律 |  地方 |  查询 |  品牌 |  数据 |  服务 |  下载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卫生安全内参 > 公益服务

铁棍山药和淮山药有什么区别?吃错了热量超标,让你越吃越胖

时间:2020-01-14 15:19:28  来源:  作者:

山药,作为冬季的一种蔬菜,深受老百姓们的喜爱。它无论是炒着吃、蒸着吃还是煮着吃,口感都非常棒。而且山药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富含蛋白质、钾元素和山药多糖。

但市面的的山药一般分为两种,其一是稍微粗点的普通山药,价格较为便宜,其实叫做淮山药。另一种则呈现细长型,价格会贵一些,叫做铁棍山药。

那么这两种山药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今天和大家好好说一下,其实很多人一直都吃错了:

从营养价值的角度来说,很多人都觉得较贵的铁棍山药营养更好。但实际上,每100克的普通山药,含有蛋白质5.8克、淀粉18.4克、钾元素125毫克、多糖8.86克。而100克的铁棍山药,则含有蛋白质为4.2克、淀粉15.2克、钾元素142毫克、多糖9.26克。

所以说,两者可以说各有千秋,普通山药的蛋白质和淀粉含量要稍高一点,铁棍山药的钾元素和多糖则要稍多一点。但大体而言,两者的营养是差不多的。之所以铁棍山药如此之贵,还是因为“物以稀为贵”的道理。

至于口感方面,由于普通山药的含水量较高,脆的几乎都可以掐出水来了。所以一般会被用为清炒,比如常见的“山药炒木耳”和“荷塘月色”,也可以作为煮粥和炖汤的原材料,味道都非常不错。

而铁棍山药吃起来更面更甜,所以一般蒸着吃最为适合。也可以蒸后压成泥,做成一些低脂的健康甜品。总而言之,想要蒸山药吃,就买铁棍山药吧,其他的烹饪方式则可以选择普通山药。

不过要提醒一下大家,就算选对了山药,很多人也一直都吃错了,因为他们把山药当成了一道菜。这样再配上原本的主食,摄入的能量就很容易超标,从而引起肥胖。

实际上,无论是哪种山药,淀粉的含量都非常高,所以最健康的山药吃法,其实是代替部分主食食用。而且山药的血糖生成指数不高,膳食纤维含量又比较高,对于血糖的控制也是非常有益的。

最后提醒一下大家,直接用手接触山药,很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因此建议大家带上手套后再去处理山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健康养生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