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信息 |  交流 |  商务 |  法律 |  地方 |  查询 |  品牌 |  数据 |  服务 |  下载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卫生安全内参 > 公益服务

正确看待各种保健品,别被广告迷了眼

时间:2020-01-14 10:12:42  来源:  作者:

打开某宝搜索抗疲劳保健品各种西洋参、花旗参、孢子粉、维生素、番茄红素、牡蛎片等等玲琅满目,有的写着抗疲劳;有的写提高记忆力;有的抗衰老;有的写调高免疫力甚至有癌症患者评论吃了某某孢子粉自身的防癌抗癌能力提高了!这不禁令我唏嘘,科学养生不等同于烂补。

扁鹊曰;“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间,而名出闻于诸侯。”扁鹊这段话的意思就是说预防疾病的重要性。把疾病控制在没有发作没有症状之前是需要科学的饮食和生活,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大对生活质量的期许也比较高,注重养生保健是好事,但不科学的把进补等同于养生对身体和精神都是有害的。

黄帝内经有云:“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简单说就是懂得养生之道的人会顺应自然加以适应,饮食有节作息规律,不妄事操劳不过度房事,形神俱旺可到百岁。现在的人把酒当水烂饮无度,纵情纵欲耗散真气,不善于驾驭自己的精神,作息起居不规律怎可活到百岁!由此可以看出养生不等于进补。

目前的抗疲劳老功能性食品归纳为三类:一是机理明确结构清楚的如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维生素、钙、钾、钠、铁、锌等等,二是功能因子结构尚不明确的以中药补益类提取物为主的如人参、枸杞、虫草、杜仲、‘灵芝、牡蛎等,三是抗疲劳食品中添加自身抗疲劳功效尚未得到证实的如海龙、蛤蚧等。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健康养生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