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信息 |  交流 |  商务 |  法律 |  地方 |  查询 |  品牌 |  数据 |  服务 |  下载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卫生安全内参 > 公益服务

追古溯今话山药

时间:2020-01-14 10:11:04  来源:  作者:

如今正值药食同源养生热潮之际,山药是很多家庭饭桌上必不可少的重要食材。它不仅口感软糯味道清口,而且营养特别丰富,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尤其是在当下的冬春交际时分,进食山药还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山药到底都有哪些作用?

其实,山药自古被视为补虚佳品,在中国至少有2000多年的历史,既是滋补食品又是补气中药。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书中将山药列为上品。

《本草纲目》中说山药有“补虚羸、除寒热、补中、益气力、长肌肉、强阳、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等功效。山药性味甘平,质厚,滋补性强,既补气,又益阴;归肺脾肾三经,乃平补肺脾肾之佳品。具有补而不腻,不热不燥的优点。

随着人们健康养生意识的提高,山药越来越受到广大百姓的欢迎。但其实,山药作为食疗之品由来已久。红楼梦中曾记载山药枣泥糕为滋补之佳品。明代《宋氏养生部》也有关于山药糕的制作记载。《儒门事亲》中记载有山药茯苓包子。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也例举了山药粥补虚治疗腹泻的验案。

现代研究表明,山药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等,且钾的含量较高,同时是胡萝卜素的极好来源。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具有抗氧化功能,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山药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其中的一部分可以转化为淀粉的分解产物糊精,糊精可以起到帮助消化的作用。

那我们该如何食用山药呢?

在诸多山药的做法中,炒山药因加热时间短,营养成分丢失最少。除此之外,清蒸、煲粥也是推荐的食用方法之一。这两种吃法口感软烂,易消化,适合老人和儿童,也适合慢性疾病,如高血压、胃病等患者食用。喜欢甜品的女性也可以把山药在水中焯一下,浇上熬好的蜂蜜,也是不错的食用方法。

但是山药虽好,可不要“贪杯”哦,以下几类人群要慎食山药,如便秘患者等。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健康养生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