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信息 |  交流 |  商务 |  法律 |  地方 |  查询 |  品牌 |  数据 |  服务 |  下载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卫生安全内参 > 地方动态

浙江:2021年底实现食品安全公益险全覆盖!

时间:2020-12-11 00:00:00  来源:  作者:admin

 

  11月18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全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现场会获悉,依据日前发布的《浙江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至2021年12月底,浙江全省各设区市将学校及公办幼儿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农批农贸市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将全面纳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公益险范围,届时,浙江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公益险将实现全覆盖。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介入,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

  据了解,2015年,经浙江省政府同意,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要引导保险机构建立保险事前事中事后服务体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积极发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

  经过五年实践,全省各市县积极推动食责险扩面提质,保费收入累计突破亿元,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宁波市充分发挥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和经验,建立了食品安全“事前风险评估 事中风险管控 事后风险保障”的风险治理体系,形成了“共保体 风险基金”“公益 商业”“服务 防控”的食品安全责任险“宁波模式”。

  日前,浙江省印发了《方案》,《方案》明确,到2021年3月底,部分设区市完成组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中心,并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到2021年9月底,浙江全省所有设区市完成组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中心,并有效运作。到2021年12月底,各设区市将学校及公办幼儿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农批农贸市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全面纳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公益险范围,实现全覆盖。到2022年12月底,有效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商业险,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商超、大中型餐饮服务企业、中央厨房、集中配送单位、商业综合体、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单位的参保数量保持较快增长。

  “在持续推进的过程中,设区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中心要不断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有效发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食品安全社会管理功能,运营中心风险管理队伍持续有效帮助政府部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成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辅助力量。”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5年,宁波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进食责险,逐步构建起“共保体 风险基金”“公益 商业”“服务 防控”食责险“宁波模式”,截至目前,全市食责险累计保费8577万元,保额237.72亿元,规模均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日前,《浙江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推进方案》出台,食责险“宁波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得到复制推广。

  “共保体 风险基金”双重保障

  成立由5家保险公司共同组建的食责险“共保体”,自主开发“宁波市食责险风控系统”,组建协管队伍定期对投保单位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巡查。创立全国首家民办非企业组织“宁波市公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运营服务中心”),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工作。设立食责险风险基金,将历年公益食责险保费盈余部分全额计入,专项用于重大理赔准备金等工作。

  “公益 商业”双轮驱动

  针对高风险民生领域,实现政府食品安全公益险全覆盖,累计保费7388万元,提供保障35.5亿元。引导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主投保商业险,创新“1 X”食责险商业保险体系(“1”为一个主险,“X”为定制附加险),按需定制保险产品。目前,全市商业险投保单位达5114家,累计保费1189万元,保额202.22亿元。

  “服务 防控”双管齐下

  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市1813家投保餐饮企业累计减免保费43.7万元,提供保障3000万元;向1.6万名外卖骑手赠送约9.6亿元保障的法定传染疾病“守护安心”保险,助力尽快复工复产。将食责险引入青年农创客、农村电商等新型食品产业中,有效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健康养生网·公益